翡翡

主推刀剑乱舞、文豪野犬,约稿私聊

当悲伤猝然降临

今天一早,向来贪睡的我忽然惊醒,习惯性的看看手机,却发现四处都是巴黎圣母院起火的消息,我震惊的点开,看到圣母院秀丽的塔尖在火中一点点的倾斜抖动,就在我的眼前轰然坠落,那一刻我没有听到建筑物断裂的声音,反而是拍摄者的惊声尖叫充斥耳膜。我不受控制的感到一种痛切。我不愿去过度形容这种感觉,我相信感受到的人都会明白。


我与巴黎圣母院的联系不多,只是在幼时一遍遍的读过雨果的《巴黎圣母院》,我对她的想象和钟楼怪人卡西莫多、美丽多情又无比纯真的吉普赛女郎艾斯美拉达紧紧相连。所以我虽未曾瞻仰,却依然觉得她美丽而神秘。卡西莫多的丑融合了真挚的美德后变成了美的,艾斯美拉达当然是美的,她从里到外不加雕饰的纯美。


而圣母院本身呢?那座踞于塞纳河畔的庇护所,她雄伟秀致,神圣又亲和。她有哥特式的凛冽风格,又有绚烂缤纷的玫瑰花窗。她一直端坐在那,历经劫难又数度重生。她的存在本身就是历史,亨利四世的加冕礼在这举行、圣女贞德的平反诉讼在此举行、拿破仑在此加冕,巴黎解放的纪念典礼在此举行,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的赞美诗也在这里被诵读。她智慧的眼睛看到了太多,因而蒙上了迷人的沧桑,这种沧桑和她本身的清丽完美结合,尽管未曾亲眼看到过,但透过那些照片、那些文字,我也觉得这个美丽的庇护所是如此传奇而迷人。


我想,对于宗教的笃信者来说,她又会有更深切、更绵延的意义,也许他们会觉得每每在这里颂起祷词,圣母便亲临塞纳河畔,也许就坐在洒满一地斑斓的祷告室里,也许混入人群,智慧的眼睛装满慈爱。


每每想到这里,我都感到奇妙的愉悦,但是在她的一部分就这样湮灭之前,我从未想过去继续深入的了解,我没有去看一眼,没有真的亲近过。我只是“哦,看,这是圣母院的玫瑰花窗,她可真美。”


然后她就这样烧了起来。在一个一如以往的傍晚。巴黎市民们自发聚集,唱起缅怀之歌。我认识的很多人都震惊而感到猝不及防的悲伤。甚至有一位可爱的姐姐表示想要参与修复的众筹。这又让我感觉情绪回暖,因为她的燃烧也是一种提醒,提醒我们珍重现在所拥有的,无论是自己拥有的,还是世界拥有的。我也感受到很多人的情绪汇聚在一起的温柔的、渗透性的力量,你会觉得这个世界变好了,人们开始认识美、感知美,并且为美的消逝驻足停留,认真缅怀。这种行为本身也是圣母院之美的一部分。


可是有些人,不知出于何等心态,在博主们表达关心、痛惜、通报现场情况的的微博下面冷言冷语、甚至说圣母院的燃烧是英法联军当年焚烧圆明园的报应,说缅怀圣母院的人是汉奸、是蹭国际事件热度的吃瓜群众。他们畅快的表达自己的愤怒和怨恨,这愤怒、这怨恨我可不认为真的是什么民族精神,那种卑劣的猥琐从语句里溢出来,冲的我恶心。


这种人,可能不会真的成为维护民族精神、建设民族形象的英雄,但他们踩在别人的灾难上狂欢建立人设的样子可真“高贵”。


英法联军是烧了圆明园,我们也都为那场民族刻骨的伤痛而唏嘘感慨,同时审视现状,思考如何使我们生长的这片土地越发强大,来获得国际上的平等地位。但这一切绝不妨碍我们欣赏、学习、享受在地球另一端的那个曾经犯罪的国家所创造的美好。也绝不妨碍在这承载了文学、艺术、历史价值的净土遭受灾难时屏息静气、为她祈祷。因为在我们这个时代,我们这些国家已经不可避免的融合,我们享有的,是共同享有的。我们失去的,是共同失去的。


我们绝不该在911恐袭之后狂欢,因为死了美国人,他们欺负过我们。


我们绝不该在日本遭受灾难后狂欢,因为死了日本人,他们欺负过我们。


我们绝不该在巴黎圣母院起火之后去抨击那些真挚缅怀的人,因为法国人欺负过我们。


这不是强大,是可怕且卑劣的懦弱。


愤怒和仇视救不了人,它会点起不义之战的狼烟。


争端和混乱救不了人,美好的品德才可以使我们共同的世界愈发美好。


那时,圆明园被烧毁时,雨果痛斥过、缅怀过。如今,圣母院起火,也请放下一点点成见,请缅怀,或者至少沉默。


由此事引起的争端也是美的,因为它让我们可以更清醒、更透彻,这也是圣母院之美。你看,她就是这样的,诞生、辉煌、受难……都那么美。美的很安静、很人文。在不同人的眼中,绽放不同的花。


现在巴黎圣母院的重修众筹即将启动,我等待她重现荣光。


我也等待,人间美德绽放。


我等得到。


评论

热度(1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