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翡

主推刀剑乱舞、文豪野犬,约稿私聊

【本丸日常】变数2 漂亮的头发

早餐用罢,一期一振跟弟弟们一起帮烛台切收拾碗筷,大广间又熙熙攘攘闹了起来,小狐丸笑眯眯的跟着佑子往靠近天守阁的三条部屋走去。当初分配刀剑部屋的时候,三条的老人家们(犹指三日月)以自己年老体衰,不愿多动地方为由,占下了离天守阁最近的地方,每次去汇报完出阵、当番的情况,走几步就可以跳进部屋配套的浴池,然后心安理得的坐在廊下喝茶赏花,过他们闲适的养老生活。


久而久之,佑子也很少再给他们安排什么活计,除非遇到棘手的敌人,出阵也安排的少。她每每从繁重的公务中抬起头来,透过木质雕花的小隔窗,就可以看到常常串门的莺丸和小狐丸、三日月一起,坐在拢着翠竹和无尽夏的廊下,三盏茶握在手里,一天到晚也不知在聊些什么,无非就是大包平、茶叶梗之类的。鸣狐常常会送油豆腐寿司来,他素来寡言,对同为狐狸的小狐丸也是沉默的热情。每每这个时候,狐之助就飞也似的从天守阁一跃冲进三条部屋,心安理得的要求分自己一杯羹。


后来不知哪一日,青江也变成了上门的常客,美其名曰要和石切丸学神事,也不知是受了哪门子刺激。从此三条部屋的日常对话中多了不少让人听了面红耳赤的话,石切丸每每摇头,一张白净过头的脸像涂了腮红。


对此,佑子是乐见其成的。审神者算是神职人员,连制服都是神官的行头,女性常穿本职巫女的白衣绯袴,外罩鹤松纹千早。所以他们免不了也要负责现世附近神社的神事,以前都是石切丸自己跟着佑子操持,他性子慢,做事又一丝不苟,难免效率低些,有时会手忙脚乱起来。现在多了一个青江,那家伙虽然说话风格有待商榷,但办事靠谱极了,算是给了佑子和石切丸一个强有力的帮助。


他们行至三条部屋,穿过竹子搭起的栅栏,踏进庭院里,走不远就到了他们素日饮茶休憩的地方,近来天气渐渐转凉,廊下放了纱帘挡风,两人在织锦的小方垫上落座,从随风飘舞的帘后,可以看到庭院里的景色,竹栅栏上爬满绿幽幽的爬山虎和点缀其间的夕颜花,当初本丸初建,庭院景观的设计是由佑子和歌仙一手操持,佑子喜竹,歌仙懂花,景观主体多是竹质,别的花草错落有致的环绕其间,在青石地板上还有意养了青苔,庭院落成,无论整体看还是细里瞧,都甚是风雅。歌仙很满意,每日当番或者出阵之余,总要在偌大的本丸四处巡视一圈,大庭院和各部屋的小园子都细细打理过,才好安心。


现在,佑子右手拿着梳子,左手细细捋顺小狐丸每一绺发丝,动作很轻,以防拽痛了他,阳光偏巧撒过来,落在他的头发上,发出银白色略微有些暖意的光晕,佑子看着看着有些失神,觉得这样的生活甚好,平安喜乐想必就是说的这样的感觉。


偶然还会想起就任之前她的生活,平凡、颓丧、一塌糊涂的生活。

也不知是何德何能与这些可亲可爱的神明相遇。


远远的听见人声向这边来,说话的、哈哈笑的,一个是莺丸一个是三日月,想必是在回来前顺便去厨房混了茶点回来,还有另一个稳重的脚步声,佑子竟辨不出是谁,于是抬头往那边张望。


原来是数珠丸,这位僧刀鲜少和佑子单独打交道,如果没有任务,要么就待在青江部屋打坐颂经,要么就和山伏去爬山修行,来本丸已经数月,和审神者的直接交流不过十次。


佑子有一点点怵他,眼下也格外注意言行的坐直了身体向正迈进部屋的三人点头行礼,莺丸手里托着木托盘,上边摆着几只放着抹茶大福的瓷盏,三日月手里也捧着东西,原来是切好的蜜瓜,人还没到,瓜的香气就弥漫开来,和茶香氤氲在一起了。两人笑呵呵的冲她笑就算回礼,只有数珠丸停步合掌微微躬身打了招呼,盈白的佛珠缀在掌间,更显得他肤色素白手指纤长。


“数珠丸殿,不必拘谨,一起来坐吧~”三日月笑眯眯的替他斟茶,又从蜜瓜里拿起一块来喂到佑子的嘴边。


“来,小姑娘也吃一点,长身体的时候多吃点才好发育嘛,姬君可太瘦弱了。”


看到佑子伸头接了瓜,他兀自笑了,盘腿落座,自斟自饮起来。倒是佑子觉得他这话说的颇有些意有所指,想起一旁的数珠丸,不禁老脸一红,恨不得冲着他的腰窝来一拳,跃跃欲试了一会还是放弃了,万一打坏了需要手入,亏得还是自己。


“主。”数珠丸坐定以后,声音沉稳的唤佑子。

“今日笑面和石切丸大人去神社了,我这头发打了结,无人帮忙整理,只得随便扎住,实在不太得体,刚刚早餐时听闻您会给小狐丸大人梳理毛发,不知可否顺便……?”


数珠丸要找她梳头发?数珠丸要找她梳头发诶?!原来笑面那家伙会给同刀派的兄弟梳头发啊?!佑子心里闪过一连串的思绪,未及反应已经先点了头。


“那是自然没问题的。”佑子点头微笑,面上没露出什么不得体的表情,手上却是重了点,小狐丸的脑袋被扯的一偏,在心里无奈的叹了口气。看来以后,梳头这项特权要多一个人享受了。


本丸好时光就是……茶与抹茶大福,瓷盘子和码齐的蜜瓜,牛角梳和漂亮的头发。


评论

热度(1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