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翡

主推刀剑乱舞、文豪野犬,约稿私聊

【安静的本丸日常】深秋特别篇

 秋天本就是冷热不定的,从舒适的秋高气爽到满地萧索不过一夜之间,这种时候最是难穿衣的,热一些容易秋燥,冷一些又怕着凉。此刻,审神者被透过隔窗的惨白日光唤醒,刚要慢吞吞起床,却被屋里骤然下降的气温激的缩回被子里,只露出一双滴溜溜的黑眼睛。 

方到清醒过来时,才察觉手脚都是凉的。竟是趁夜降温了,外头有滴滴答答的水声,想来是晚间下过雨,眼下停了,水顺着屋檐往下落。 她躺着不动,脑子里却犹犹豫豫开始打鼓。要是在往常遇上这样的情况她肯定要赖床的,但今天当值的近侍是歌仙,那家伙唠叨起来一套一套的,引经据典、以古喻今,训斥人都要扯着咏歌的好腔调绕几个弯子,每每听的她灰头土脸、诚心改过,一次可以老实好久。

 她想了半天,听到外头渐渐有了人声,想必是各部屋有人起床,洗漱的洗漱,嬉闹的嬉闹,她心里愈发慌起来,赖床赖的胆战心惊,只好扯着被子去拿旁边叠好的衣服。 手碰到衣服,入手竟也是凉的,她大受打击,觉得自己无论如何也不想离开尚有余温的被窝。至于歌仙……她心里升起一丝恼怒,心想着主君当到自己这份上也是憋屈,索性自暴自弃的缩了个团,连头也埋进了被子,一心等近侍忍无可忍进来提人。

 却说歌仙早早整装好,从屋里出来,感受到温度变化之后也是一愣,本丸是新建成不满一年的,这是他拥有人身以后,第一个深秋。 作为刀剑男士,虽说拥有了肉身,却全然没有人类那么敏感脆弱,所以他起床的时候几乎没有迟疑,直到寻常着装出了屋子才后知后觉该添衣了,在廊下茫茫然的感受了一会季节流动的感觉,才折回身去找了一件羽织披上。 

这之后,他去近侍当值的小屋整理好主君一天的行程、查看时之政府的联络,拟定内番、远征、出阵的人选以供主君稍后调整。办妥一切后,他稍稍坐了片刻,看了一眼钟表,已经过了平日拟定的审神者起床的时间。

院子里热闹起来,粟田口的短刀们在外头一脸兴奋的打扫一夜之间洒落的秋叶。 

“歌仙,早饭快妥当了,去叫主君起床吧,她怕是又要赖床。”烛台切从厨房的小窗户里冒出一个脑袋。 

“我知道!这叫‘春困秋乏夏打盹’,姬君之前和我讲过,春天夏天秋天,都是适合睡觉的!”鹤丸活力满满地从屋顶上跃下,衣摆翩飞的样子配上瘦长有力的腿,倒真像极了鹤。 

歌仙听了这歪理有些气闷,明明还有说“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的,四季皆有其美好需要体悟,怎么有空总是睡觉,要做统领军士的主将,怎么也不该如此懒怠。

 他没说话,暗自琢磨了一会,心想要不要直接去叫,他是守礼的人,不想动辄就打开主君的闺房,可是眼见短刀们已经去帮烛台切收拾碗筷,便觉得不能再等,举步向天守阁去了。 

“哈哈哈~歌仙大人莫急。”

说话的是三日月。他坐在走廊上,手中捧着新冲的抹茶,怀里揣着一只小老虎,脖子上还围着鸣狐那只小狐狸,姜黄色的狐尾在他胸口一颤一颤的。 

“今天天气转凉,姬君不想动弹倒也情有可原哦”

“姬君应该是冷的不想起床,她身子比我们娇弱,想必对温度的变化也更敏感。”一期一振好脾气的笑笑,“多睡一会也无妨,只是怕早餐凉了又要重新热,我们帮她在屋门口拢一个小炭炉,让屋子暖和起来吧。”

 歌仙顿悟,连忙和一期去拿一早准备好过冬用的新炭和炉子。其实本丸是安装了中央空调的,制冷供暖由时政统一安排,为了节约资源,稳定供暖要到十一月初,现在远远没到时候。

 依循古制制作的小炭炉最是风雅,这种有烟火气的东西似乎比新科技可靠,歌仙私心里这样认为。

 “一期大人似乎很懂照料女孩……”去往天守阁的路上,歌仙与一期一振攀谈。 

“其实是三日月大人告诉我的。”一期垂眸笑笑,水蓝色的发丝让人想起晴朗日子的天光。 

“三日月大人吗?”歌仙有些诧异。 

“他虽然看着不是会照顾人的样子,实际上心里很清楚,对女孩子也很了解……他之前与我一起侍奉过丰臣家,我是秀吉爱物,而他则是北政所的爱刀呢。我们时而会谈起那时候的事情,北政所在外人看来或许是地位不可逾越、雷厉风行威仪赫赫的正夫人,在他眼里倒是褪去几分传奇色彩,是个也会渐渐老去、对很多事慢慢撒手的寻常姑娘。” 

“所以总是直呼北政所宁宁……是吗?”歌仙想起他们素日里谈天三日月对旧主人的态度。 

“兴许吧。”一期一振点了点头。 说话间,两人已到审神者房前。 歌仙不轻不重地扣了三下门,道“主君,我进去了?” 

里面含含糊糊的应了声。歌仙听出那是故作刚刚睡醒的腔调,想必正如他们想的那样,是怕冷才躲懒的。便和一期相视而笑,轻轻拉开了障子门。

进了屋,他们在门口蹲坐下来,安置炭炉,审神者在屏风后面屏息以待,却听得外头窸窸窣窣一阵响,不清楚他们在做什么。 

一会,屋子里竟有了暖意,还有一股松枝子的冷香弥漫开来。“你们烧炭炉了吗?”审神者兴奋的弹了起来。 

“正是,一期一振笑眯眯的从屏风后绕过来,取了她一早备出来叠好的衣装,拿出去在炭炉边上焐了焐才又拿回来,歌仙收走了鹤松纹千早,去取了一件加厚的羽织来。 

“请更衣吧,早餐已经备下了。”歌仙脑子里想着三日月眼中的北政所,又看看总是被自己数落不够风雅的主君,不免有些怜惜起来。她在逐渐暖和的屋子里悻悻然爬出被子,脸有些红,还没退下的婴儿肥显得她脸颊丰盈,是很健康的苹果的样子。 

俨然还是个孩子嘛……歌仙暗笑自己平日里过于苛刻,于是难得的没有就起床时间发表意见,行礼后和一期一起退了出去。 

今天的早餐和往常不同,简便清淡的日式早餐在本丸很普遍,但今日却换成了热腾腾的一大碗汤面,里面有各式青菜、提前备好的腌肉,还荷包了鸡蛋,汤里撒了少许胡椒粉,吃不惯辣的刀男辣的眯了眼睛,吸吸溜溜的吃,觉得味道新奇,胃里面暖融融的。

 另外还有一人一只烤番薯,薄薄的皮烤到微焦,里面包着暖融融甜蜜蜜的沙心,吃的急了会烫到舌头。据说前日短刀们刚在山伏的带领下去山间采了松茸、板栗,又去田里挖了番薯,本来说今天要在外头架篝火烤着吃,却不想下了雨,落叶都湿呼呼的引不着火,才无奈移到了室内,虽少了野趣,但也让人十分满足。番薯这东西,最是暖身的。 

或者说,与值得珍视之人共处一室之中,听得窗外残雨打落叶窸窸窣窣,室内煮茶的声音呼噜呼噜,冷也不觉冷了。   

评论(2)

热度(18)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