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翡

主推刀剑乱舞、文豪野犬,约稿私聊

【一个认认真真的谈心】
亲爱的女孩们,请让我说给你听:

昨天看惊奇队长,影片快要结束的时候。在已经亮起灯来的影院里,我和几十个观众目瞪口呆的看咕咕在弗瑞局长的桌子上呕吐。从那时候开始,我满脑子想起的都是噬元兽,几乎无暇顾及其他。

可是我从影院回到宿舍,深夜,耳边是室友们均匀的呼吸声,我无法入眠,脑中终于想起了这电影的主角卡罗尔 丹福斯。我看着小时候的她、少女时代的她、军人时代的她一遍一遍的从泥沼中爬起来,脸上带着伤痕和灰尘,眼睛却纤尘不染,那片清澈的湖泊仿佛倒映着一千一万个和她一样的女孩站起来的姿态。

我想了又想,最终还是提笔写了这篇影评。我想着,我这些渺小如同杂草野花的思想哪怕一个人看到也好,给一个女孩哪怕一点点自信和动力也好。所以,有缘注目此处的你,请让我说给你听。

我们生活的这个时代,它很好,朝气蓬勃、阳光遍野。可是我们知道阳光所到之处阴影如影随形。我们仿佛是在女权崛起的呼声中长大的,也仿佛看到女孩的地位越来越高,我们似乎可以自由了,我们不必束胸缠足,不必大门不出 二门不迈,不必三从四德温良恭俭,我们好像可以有自己的人生了。但是,枷锁其实依然存在,它的伤害不那么明显了,它也显得更光鲜、更冠冕堂皇了。这枷锁是蛛丝一样的细线,我们几乎无法察觉,但妄图冲破的时候,它又会勒紧我们的皮肉,留下道道细微而刺痛的划痕。

这些枷锁是什么呢?是刻板印象。对女孩子千年的压迫与占有之后遗留下来的可笑思想。影片里是“驾驶舱不属于女人。”“你飞机开的真爷们。”这些或认真或调侃的话。影评里是显得自己很智慧的吐槽:“越来越政治正确的漫威”、“讨好女权主义者的电影”、“女性不适合力量型的角色”。在现实里,这些枷锁是“要有女人味啊。要漂亮、要瘦、要完美、要温柔、不要过于强势”或者“xxx是女汉子”……

所以,我们认为的女孩该是什么样子的呢?依旧还是温柔漂亮、曲线窈窕么?我们对女孩子的要求依旧是听话的女儿、 相夫教子的全能主妇么?根据人们对于惊奇队长的评价不难看出,确实依旧是这样的。不仅是男人们这样以为,很多女孩都把这些要求深深的烙印在心底,用这些来约束自己、改造自己乃至于自卑、自怜、自哀、自惭形秽、自我伤害。

我要说的是——去他的刻板印象。

没有人能规定我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没有人能要求我应该长成什么样子才好看,没有人能告诉我我应该成长成什么样子。没有人比我更了解我,所以除了我自己以外没有人有资格这么做。同样,千千万万的女孩们,也没人能够要求你应该是什么样的姿态。

我不是说温柔美丽又顾家的女孩子不好,但我要说 ,这只是女孩们人生的一种选择罢了,而并非是对每一个女孩的要求。

为什么有那么多人说惊奇队长的不好呢?无非是因为她与人们印象中的女性角色不一样,她的脸颊饱满,姣好的身材也被紧紧的包裹在队服里,从脖子到脚没有一处露出来。她漂亮的金发不加刻意打理。甚至在最初看预告片时,我自己对于这个角色也没有很认同,毕竟她是那么不一样。可现在,在我的眼里,她是如此光芒四射充满力量。她经历了那么多痛苦和否定、迷茫和追寻打开了力量的枷锁,她如此笃定、坚强而美丽。她那总是锐利的眼睛也会闪动动人的温情。很多人说看到这样一个力量型的女主就觉得违和,说漫威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在黑豹的成功上吃了甜头,这次又搬出一个政治正确的女英雄。可什么是政治正确呢?无论是种族平等还是性别平等本来就应该是人类文明的体现,是我们人性中本来的样子。这没有什么错,感到违和,不是漫威和惊奇队长的问题,是心中狭隘。

她是复联诞生的灵感,希望她也可以成为女孩们勇气的一部分。这个社会依旧会对我们有各种各样莫名其妙的要求,这是无法改变,至少是近期无法改变的。但我们可以试着撩开这一层帘子,用自己的眼睛看一看世界,我们不必急于用社会的要求来规定自己的人生路线,也许可以花一点时间问问自己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并且为那个目标付出努力。这其实会很难,但如果不这样做的话我们的人生会是平面的、千人一面的。要社会作出改变的第一步就是女孩子自己要改变,站起来,发掘自己的力量和美好并且意识到自己可以独立的生活,可以活出自己的样子。

无论你的选择是什么,亲爱的女孩们,你们只要有一点点勇气冲破传统的束缚,就可以成为自己的黑寡妇、自己的格温、自己的玛丽简、自己的旺达、自己的卡罗尔。

注目在此的女孩们,请忽略我有点混乱的思维和冗长的表达,愿我的一点点努力可以成为你们勇气的一部分,愿你们自信、睿智,找到真实的自己,做自己的Captain Marvel 。

PS.此处是正文:我的第一观影感受:如果我是一只猫,那就约等于我拥有了全世界。

评论(19)

热度(286)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